新闻热点

肉菜安全知多D | 吃汤真的好过吃肉?小朋友应该少喝哪些汤

发布时间:2019/05/27

南方人爱喝汤是出了名的,

溯源君自小就听妈妈说,

“不会吃的吃肉,会吃的喝汤!”

“多喝汤,营养都在汤里”。

因此有些爸爸妈妈也喜欢

给小宝宝小朋友喝汤来增加营养

但是,给小孩子喝汤真的那么好吗?

今天溯源君就来说说喝汤的那些事。


汤里有营养?宝宝不宜长期喝汤


事实上,宝宝不适合经常喝汤。不管这汤里加的是什么山珍海味,都改变不了它95%都是水的事实,大部分的营养还是在食材里的。

其次,小朋友胃口小,喝几十升的汤真不如多吃几块肉的营养多,还占了宝宝的肚子,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另外,在熬汤的过程中,食材中的钠和谷氨酸会融进汤中形成谷氨酸钠。谷氨酸钠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这样一来汤就变得更加鲜美。但是对于小宝宝而言,辅食中是不能放盐、味精等调味料的,如果宝宝经常喝汤,会使肾脏的负担变重,不利于身体健康。


小朋友应该少喝哪些汤?


不过难道妈妈辛苦熬的汤,

宝宝一口都不能喝吗?

也不是,汤是不错的调味品,

用来煮面或熬粥能够让辅食变的更美味,

在宝宝挑剔味道的时候,

妈妈们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但是有些汤,小朋友应该少点喝,

特别是以下4种——


↓↓↓


骨头汤

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宝宝喝骨头汤,认为多喝点骨头汤补钙,宝宝能长大个。但其实每100g骨头汤中只含有4mg钙,就算把骨头汤当水喝,钙质摄入量也有限。而且,骨头汤脂肪含量很高,喝多会增加肠胃负担。


鸡汤、鸭汤

用鸡或者鸭煲的汤,经常是一锅汤上面满满漂着一层油花,看着都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鸡皮和鸭皮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所以熬出来的汤比较油腻,这样的汤大人喝多了都腻得慌,别说是小朋友了。

另外,从营养角度来看,鸡皮、鸭皮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其中绝大部分是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营养价值较低,所以少给宝宝喝为好。


药膳滋补汤

滋补汤多数由中药材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后熬制而成。大补的食物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还可能导致营养过剩,产生“拔苗助长”的后果。


速溶汤

超市里各种口味的速溶汤,冲泡方便,味道也不错,但却不适合给宝宝喝。因为里面食品添加剂和盐的含量较高,营养成分却不多,这种汤不光是宝宝不能喝,大人也少喝。

所以溯源君要提醒各位爸爸妈妈,给宝宝喝汤时,妈妈们更多要给宝宝吃汤里的菜和肉,煮蔬菜汤的时候,记得先给蔬菜焯水,去除农药和草酸,再熬汤。尤其是肉,因为煲汤时肉里面的营养成分只有一小部分溶解在汤里,大部分还在肉里,想要宝宝吃的营养,就要多吃肉少喝汤。

 


同时,溯源君还要提醒各位负责购买家中肉菜的街坊,给小宝宝买的肉菜,一定要讲究新鲜安全哦。

怎么才能买到安全放心的肉菜?街坊们可以到已经加入【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商家处购买可溯源肉菜,同时保管好溯源小票等相关的消费凭证。肉菜可溯源、有凭证,住家饭才能吃得更安心、健康。

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知识,这个星期可以到以下溯源市场哦,溯源君会在现场教大家如何查询肉菜来源,现场还有精美礼品赠送,附近的街坊不要错过啦!



溯源福利进市场 · 活动详情


时间&地点

5.28-5.29  沙溪镇中心市场

5.30  泰安市场

5.31 壹加壹湖滨商场


活动内容

1、买肉菜送好礼

凭溯源小票到宣传摊位处,

攒够3涨溯源小票即可免费抽奖,

保证每位街坊100%中奖!


2.关注送好礼

街坊们通过关注

【中山商务局中山好生活】微信公众号

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3.答题赢溯源礼品

我们将溯源超市设置 3 个

与溯源相关的问题

只要答中题目即可获得

相应的溯源定制礼品

答中越多,奖品等级越高哦!


部分资料参考自广东食安、科学育儿、网络综合等

图片来源:piaxbay、foodiesfeed

如有侵权敬请联系删除

文章整理撰写: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肉菜安全知多D | 注意啦,肉类反复解冻不能再吃!一招教你避开注水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