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菜小知识

养生重养“心” 多吃六种红色食物

发布时间:2017/05/08

今年的立夏是在5月5日,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故立夏养生要注意“养心”。那么立夏如何养心呢?

中医所说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心理因素。因此,夏季养生莫若养性,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避免心火内生,这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所谓“心静自然凉”。养心,就要静养。早睡早起,避免大量出汗,“汗”出伤阳。在饮食方面,宜坚持“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下面教你立夏养心的方法:养心多吃六种红色食物。夏季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

1.红枣

现代营养研究红枣含有的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强,这样供给心脏的氧气也会随之增加,加速新陈代谢。同时改善心肌营养,对于保养心脏十分有益。

2.番茄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能增强人的体力和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尤其是番茄红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3.胡萝卜

能与血液中的汞离子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浓度,防止剧毒的汞离子随血液进入心脏,也是很有效的护心食物。

4.樱桃

是目前被所有营养组织公认的具有超强“祛除人体毒素及不洁体液”的水果!樱桃含铁量很高,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提高人体免疫力。

5.红豆

夏日多吃红豆,可缓解口渴、烦躁等症,尤其在正午时分,是“心火”最旺之时,容易出现心烦易怒,因此这个阶段,避免心火过亢,食用赤小豆最适宜不过了。

6.葡萄柚

果肉粉红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脏喜欢的食物的特征。同时葡萄柚含有钾,却不含钠,称得上是维护心血管的最佳水果。

立夏养心要多吃红色食物,红色食品还包括红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红薯、红苹果等,日常不妨多食用。

来源:郑州晚报
本文编辑: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想要少得病就要吃的好 盘点最健康的食物
下一篇:这几样食物被称为素三宝 养生价值堪比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