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6月广西大范围持续强降雨 对早稻、甘蔗、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发布时间:2017/07/04

一、甘蔗主产区气象监测-广西

据广西气象局监测,6月下旬平均气温22.6~29.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低0.1~2.5℃。6月下旬极端最高气温29.0~36.5℃,大部地区出现在21~26日。

总的来说,6月份全区大部平均气温偏低、降雨量正常到偏多、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本月全区以多雨寡照天气为主,多数时段气象条件对早稻、甘蔗、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尤其影响部分正处于抽穗扬花期早稻的正常开花授粉和产量形成,也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荔枝、芒果、龙眼等果树的果实膨大发育、成熟及采收上市,对其产量和品质均有不同程度影响;同时,多雨适温高湿天气也导致部分稻区稻纵卷叶螟、稻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发生偏重。月内全区出现了四次大范围持续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的全区性大范围持续强降雨,致使部分县市出现暴雨洪涝,局部地区江河水位上涨、沿江沿河以及低洼地区的农田受淹、农作物受灾,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



二、甘蔗主产区气象监测-云南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监测,6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21.6℃,较历年同期偏低0.5℃,与历年同期相比,滇中东部、滇东北和滇东南北部地区偏低1℃以上,局部地区偏低3.0℃以上,滇西北东部部分地区略偏高,其余大部分地区与常年持平。

总的来说,6月下旬,滇中西部、滇西北地区有降水,但雨量仍不足,夏旱仍较明显,气象条件对中稻及有灌溉旱作的生长有利、对无灌溉旱地作生长不利;滇东北北部、滇中东部地区以“低温多雨寡照”天气为主,低温、洪涝较明显,部分地区气温不足18℃出现夏季低温冷害,气象条件对甘蔗等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总体而言,本旬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三、甘蔗主产区气象监测-广东


据广东省气象台监测,6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27.5℃,较常年同期偏低0.6℃;平均日照时数28.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平均降水量89.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

总的来说,本旬广东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1倍,云浮、阳江、茂名、揭阳局部偏多1~2.2倍。旬前期粤西、珠三角、粤东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频繁降水过程对早稻抽穗杨花、授粉受精以及甘蔗生产发育有不利影响,低洼地区作物短时受浸,同时易造成荔枝、龙眼等水果落果。旬后期降水减弱,天气转晴热,有利于作物生长,以及成熟水果的采摘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目前全省早稻大部分处于抽穗期,部分进入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发育阶段;荔枝进入成熟采摘期。

文章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本文编辑: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广东江门早稻进入收获期
下一篇:白糖收评:国内郑糖继续偏弱 现货价格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