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广东省商务厅青年干部来中山市开展肉菜溯源项目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30

8月28日上午,由广东省商务厅党办主任熊海涛、市场调节处黄述芸副处长组织厅机关青年干部一行来中山市开展肉菜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调研工作,中山市商务局郑凯旋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项目运营单位达华集团负责人员陪同活动。

中山作为第四批商务部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今年6月已通过项目的考核验收,正式投入运营,现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此次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山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小榄镇永宁市场、小榄镇顺昌壹加壹超市等溯源节点。

在中山市农产品交易中心,调研组成员首先听取了运营单位负责人关于肉菜溯源业务流程的整体介绍,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完善追溯体系功能等内容进行探讨。其后,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蔬菜进场登记环节,查看了追溯系统在打单、查询等功能的的应用,并现场观摩了持卡入场登记、持卡交易等操作。

在永宁市场,调研组观摩了管理方对追溯系统的操作使用,充分听取了管理方和商户对肉菜追溯体系项目的建议,近距离地了解了溯源称具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情况,并通过溯源自助查询机查看了溯源小票的追溯链条。

据介绍,为了提高消费者的肉菜溯源意识,培养消费者养成主动索票索证的习惯,溯源项目组已持续在各镇区农贸市场开展“小票换好礼”、“小票抽奖”等宣传活动,迄今为止此类地推活动共80多场,此举也获得了调研组一行的充分肯定。


在顺昌壹加壹超市,调研组考察了溯源试点超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流通环节生猪产品及蔬菜溯源的工作情况,现场查看了蔬菜溯源票据信息、场内经营户进货溯源台账和市场开办方相关管理制度,并用【中山商务局中山好生活】公众号上的溯源查询功能查询了肉菜追溯信息。


其后,调研组一行在中山市商务局召开了商务青年座谈会,在会上围绕商务领域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经过此行考察,调研组一行对我市肉类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表示,中山市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识充分,问题导向意识较强,希望下一步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追溯系统不仅能建起来,还要很好地推广应用。


文章编辑: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茂名市调研组来中山交流肉菜流通追溯工作
下一篇:中山市商务局召开2016年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申报培训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