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中山人春季到市场买菜,一定要小心这些菜!

发布时间:2018/04/09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

正是很多野菜生长上市的好时节~

相比于大棚菜又施肥又打农药的,

中山很多街坊更愿意去买野菜,

因为感觉野菜种植环境更自然,

吃起来更鲜美,菜味浓!

不过溯源君要提醒大家:

切勿贪吃野菜、采购野菜需谨慎!


所谓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现在,中山市面上常见的野菜有茅草根、香椿、清明草、蕨菜、香菜、蒲公英和车前草等等……


但是溯源君提醒大家,

吃野菜勿忘健康和安全,

吃野菜要牢记:

一泡二焯三不吃!

一吃前盐水浸泡

野菜上面附着许多杂菌及杂质,洗净后在淡盐水中浸泡,建议不低于1小时。

二吃前热焯

有些野菜含微毒,食用前先用热水焯一下,也会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也会变好。

三不吃来路不明的野菜

人们喜欢吃天然的野菜,

因为纯天然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殊不知这些野菜也会深藏剧毒

一般来说,工厂、垃圾堆或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含有毒素,均不宜采摘;

不认识的野菜不可轻易食用,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误食后会引起胸闷、腹泻、呕吐、昏迷等症状,甚至危及性命。同时,一些城市绿化带、公园里的野生植物是用中水灌溉的,其中还有部分植物被喷洒过药物,因此不建议采摘。

所以,溯源君再次提醒大家

路边的野菜不多吃,

来路不明的野菜绝对不能吃!


其实不仅仅是野菜,日常街坊们消费最频繁的蔬菜、猪肉,溯源君也建议大家尽量去采购来源清晰、可查询流通渠道的肉菜,那怎么才能购买这些可查来源的肉菜呢——只要到加入【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溯源商家处消费就可以啦

中山市作为国家商务部选定的全国第四批、全省首个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现已实现覆盖24个镇区,共153个流通节点纳入肉菜流通追溯管理体系中。

有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中山人每天出门买肉菜,就可以通过溯源小票,及时查阅肉菜的来源和流通过程。有了监管,商家也不敢乱做手脚,出了问题也能及时追责。

所以春天嘴馋野菜的街坊们,出门买菜采购,记得选择到已加入溯源体系的商家处消费,餐桌安全才更有保障哦!

PS:看到市场里有这台溯源秤的肉菜档,

商家卖的就是可溯源肉菜啦。

下周福利活动

溯源节点市场拿小票,送好礼

活动时间

49~10:坦洲镇坦洲市场

411~12:西区烟洲市场

活动规则

凭溯源小票到宣传摊位处,
攒够3涨溯源小票即可免费抽奖,
保证每位街坊100%中奖!

活动福利

春天吃野菜也要注意安全哦,

学好肉菜溯源知识,

餐桌安全才更有保障!

 



部分资料来源自网络

文章编辑: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春天食物易霉变,中山街坊去菜市场该怎么买菜?
下一篇:小小二维码,竟有这么大的能力!中山街坊见到这种溯源码,大胆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