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肉菜安全知多D | 苦雨连绵,食物容易发霉怎么办?教你如何吃好家常菜

发布时间:2019/04/24



最近中山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空气总是湿哒哒。苦雨连绵的日子里,一不小心就能看到穿着绿油油、毛茸茸花衣裳的糕点躺在餐桌上静静地看着你,似乎在控诉你昨晚忘记把它放进冰箱。

那么今天,溯源君就跟大家聊聊在雨天里如何避免食物发霉,以及对发霉食物的处理方式。


雨天食物易发霉,霉菌有好有坏

雨天除了让人不好受,温暖湿润的环境还是很多霉菌最爱的生长环境。

其实霉菌有好有坏。友好的霉菌,能够产生各种酶来分解食物,它们的存在为我们带来了风味各异的发酵食品,比如黄豆酱、豆腐乳、奶酪等等美味。

但是我们日常在食物中突然看到的绿色斑点,很多都是有毒的霉菌,这些霉菌会产生细胞毒素,误食之后会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损害人体的器官。像花生、玉米、坚果等食物中可能出现黄曲霉,它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不仅可能使人急性中毒甚至死亡,长期低剂量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雨天食物如何防霉?

★第一步 :源头上杜绝


面对这种极端天气,粮谷、米、面以及干香菇、坚果、干辣椒、木耳、笋干......这些容易受潮霉变的干制食物,不建议一次性大量购入,尤其是散装食品。

如果要买,大家可以首选真空包装、密封良好的。


★第二步:注意辨别


——看外观:良质稻谷无虫、无杂质、颗粒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很少有碎粒。霉变的米粒表面有绿色、黄色、灰褐色、黑色等,肉眼可见霉菌菌丝。


——闻气味:劣质食品有霉味、酸臭味,腐败味等不良气味。购买时要避开发芽的马铃薯,并避免采摘野外菌类进食。


★第三步:保存秘籍


——放冰箱:体积比较小的食物,建议吃完马上放冰箱保存。一方面霉菌在低温条件下繁殖速度会减慢,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不知道,冰箱还拥有干燥的功能吗。大家可以回忆一下,是不是把面包或馒头放冰箱里,第二天就会感觉没有之前那么水润了?这便是冰箱的干燥功能在起作用啦。


——干燥剂:体积小的食物放冰箱,体积大的食品最好选一个没有太阳直射、通风的地方,再放在密封容器里面保存。这时候干燥剂也可以用起来了,不过要注意适量哦。


——隔绝空气:在装酱油、醋的瓶子里滴一层熟的豆油或麻油,可以让酱油、醋与空气隔绝;在腊味、香肠、肉类等腌制食品表面均匀涂抹少许菜油或香油,也可以防止霉变。



加热、挖去发霉部分,食物还能吃吗?

有些街坊会比较节俭,认为把食物充分加热或者发霉的部分挖掉就不会有大碍。其实这种做法非常危险,霉菌产生的毒素很难被高温杀死,另外毒素早已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安寨扎营,挖掉根本无济于事,吃了还是会中毒。所以若是食物已经出现霉变的情况最正确的做法就是把它扔掉,一定不能再吃啦!

溯源君之前也写过关于食物发霉处理的相关文章,有兴趣的街坊也可以点击看看哦。


其实溯源君认为,最有效的预防食物发霉方式,还是从根源上选购安全、放心的食物。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知识,这个星期可以到以下溯源市场哦,溯源君会在现场教大家如何查询肉菜来源,现场还有精美礼品赠送,附近的街坊不要错过啦!





【溯源福利进市场 · 活动详情】


时间&地点


4.23  厚兴市场


4.24  安山市场


4.25 竹苑市场



活动内容

1、买肉菜送好礼

凭溯源小票到宣传摊位处,

攒够3涨溯源小票即可免费抽奖,

保证每位街坊100%中奖!

2.关注送好礼

街坊们通过关注

【中山商务局中山好生活】微信公众号

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3.答题赢溯源礼品

我们将溯源超市设置 3 个

与溯源相关的问题

只要答中题目即可获得

相应的溯源定制礼品

答中越多,奖品等级越高哦!



看了上面的小科普,

街坊们学会在雨天,

如何贮存食物了吗?

如果你们还想了解什么食品小知识,

可以在留言区评论哦。




部分资料参考自广东食安、佛山日报、网络综合等

图片来源:piaxbay、foodiesfeed

如有侵权敬请联系删除

文章整理撰写: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二维码追溯节点建设调研工作
下一篇:肉菜安全知多D | 清明近,吃烧猪,一招教你怎么挑选靓猪肉!附下周福利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