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肉菜安全知多D | 注意啦,肉类反复解冻不能再吃!一招教你避开注水肉!

发布时间:2019/05/21

《肉菜安全知多D》·专栏上线啦

为了给中山的街坊们科普更多的肉菜小知识,溯源君特地创立了【肉菜安全知多D】专栏,接下来会不定期给街坊们介绍一些肉菜安全、肉菜挑选/烹饪等实用小技巧,还有更多肉菜溯源相关的趣味小知识,敬请期待哦。


近来中山的天气越来越热,天气一热,冰箱就成了贮存食物的好去处,有些街坊也喜欢周末到超市或市场购买一周的肉菜,需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解冻吃。但是你们知道吗?如果肉类反复解冻(2次以上)、烹饪,其实是有进食风险的哦!

今天溯源君就跟街坊们聊聊,肉类如果反复解冻有什么危害,以及怎么辨别容易变质的“注水肉”。 



 

反复解冻的危害

01反复冷冻解冻,肉变质更快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称肉类反复冷冻解冻后,会加快肉类腐败变质,增加细菌含量。针对这种说法,曾有记者找到一家权威实验室进行测试——将从市场上买来的鲜肉,在五天中,先进行冰箱冷冻,取出后进行解冻,观察细菌生长的趋势。经过反复4次冷冻和解冻后,最后一次测得的结果,是最初没有冷冻时测试结果的15倍左右。


02解冻过程,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冷冻肉在解冻过程中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尤其是维生素B族。


03反复冷冻会改变肉质口感

长时间的冷冻,导致肉的细胞含水量降低,口感变差。同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肉和海鲜类,反复冷冻、解冻,容易发生酸败。


最佳的解冻冷肉方法

提前将冻肉放入冰箱冷藏(把肉放在盆里再放冷藏,不然化了的血水,会污染冰箱),注意保持密封。  一般一夜之后便可以解冻,这样做营养流失少、细菌不会大量繁殖。


溯源君教你辨注水肉

除此之外,溯源君还要提醒各位街坊,注水肉会更容易变质,市民要想吃上安全新鲜的肉品,一定要注意鉴别。因为肉类经过注水后,极易造成营养物质流失、微生物大量繁殖、肉质迅速下降、腐败变质加速。

对此类肉品的鉴别,溯源君整理了一些非常有益的经验,各位街坊可以参考哦。


看“膘”

●没有注水的肉类:皮下脂肪无致密感,手触摸后感觉柔软,有弹性,无渗水。

●注水后的肉类:皮下脂肪明显增厚,有明显水肿感,表面湿润,指压弹性降低、复原缓慢或不能复原,并常伴有水样液体渗出。

观“色”

●没有注水的肉类:一般呈鲜红或淡红色,皮下脂肪和板油洁白。

●注水后的肉类:呈粉红色且色淡、发白,皮下脂肪轻度充血、呈粉红色。

化冻

●没有注水的肉类:放进冰箱冷冻,其表面只有冰霜附着,解冻容易,解冻后几乎无血水析出。

●注水后的肉类:经冷冻后表面有明显的结冰层附着,解冻时间延长,化冻后有多量的血水析出。

上面提到的健康吃肉指南,你都学会了吗?

其实溯源君认为,住家饭想要吃得安全健康,最好的方式从根源上选购安全、放心的食物。因此,溯源君建议街坊们可以到加入【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商家处购买可溯源肉菜,同时保管好溯源小票等相关的消费凭证。肉菜可溯源、有凭证,住家饭才能吃得更安心、健康。

点击下方蓝字链接,可以查看中山的溯源超市、农贸市场名单哦:

全市溯源超市

全市溯源农贸市场

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山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知识,这个星期可以到以下溯源市场哦,溯源君会在现场教大家如何查询肉菜来源,现场还有精美礼品赠送,附近的街坊不要错过啦!



溯源福利进市场 · 活动详情

时间&地点

5.21-5.22  南区环城市场

5.23-5.24  壹加壹华力商场


活动内容

1、买肉菜送好礼

凭溯源小票到宣传摊位处,

攒够3涨溯源小票即可免费抽奖,

保证每位街坊100%中奖!

2.关注送好礼

街坊们通过关注

【中山商务局中山好生活】微信公众号

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3.答题赢溯源礼品

我们将溯源超市设置 3 个

与溯源相关的问题

只要答中题目即可获得

相应的溯源定制礼品

答中越多,奖品等级越高哦!



部分资料参考自央视新闻、南海食安、网络综合等

图片来源:piaxbay、foodiesfeed

如有侵权敬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肉菜安全知多D | 吃汤真的好过吃肉?小朋友应该少喝哪些汤
下一篇: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二维码追溯节点建设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