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猪价上涨势头能否燎原?

发布时间:2017/06/20

        随6月以来猪价的上涨,养猪人从水下的亏损再度回到盈利的水面上来。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在13.22元,相比昨天上涨了0.07元。由于上半年猪价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下跌的状态,面对这一次上涨,不少人感觉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有些看不清楚。一方面,当下处于天气最热的时间,消费疲软,牛猪也不少,怎么猪价突然就起死回生了?另一方面的观点是,猪价已经跌破成本线,牛猪出尽,标猪较小,屠宰企业收猪困难,猪价当然要涨!那边的争论还在继续,而这边的猪价正延续上涨的势头。

        可以看出,恰好是6月1日之后,全国生猪均价出现了上涨。从12.9元的价格一直上涨到今天(6月8日)的13.22元,8天的时间,猪价上涨了0.32元。首先,就全国七大地区来看,最好的是华东,今日外三元达到13.65元/公斤,相比昨天上涨了0.13元,若按照这个速度,有可能冲刺14元这个位置。而就最低的地区来看仍旧是西北,外三元价格在12.65元/公斤,相比昨天上涨了0.05元。就之前最高的西南地区来看,已经从全国倒数第三,继续下跌到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曾经的全国最高,成为如今的拖油瓶。而这种情况,在历史数据上,都是不多见的。

        其次,就全国七大地区今天的表现来看,除了华南地区与昨天持平,其他地区均出现了上涨。上文中我们已经看到,猪价已经保持了一周多的上涨,但是就上涨的幅度来看,远远不及下跌的幅度更大。就目前来看,上涨幅度最大的时候是昨天的0.08元,今日上涨了0.07元。可以看出,就上涨的省份而言,华南地区近期表现一般,广东、广西、海南这三个省份上涨一直较为乏力。另一方面,西南的云南、贵州、重庆开始出现上涨的动力,特别是四川,十分神奇,已经连续上涨7天,而且每天都是0.05元的上涨幅度。而西北的新疆更奇葩,奇葩到十来天的时间里猪价一直保持平稳,可谓是管他外面血雨腥风,我自巍然不动。
       
         正如文章开篇我们提到的,对于这一波猪价的上涨,市场上存在重要分歧。有认为当下这是一波昙花一现,并不持久,也有认为这是猪价触底反弹的转折,后面猪价表现值得期待。根据调查,有1368人参与了调查。可以看出,目前猪场存栏200斤以上的数量为43%,其中,还有部分240斤以上的猪源的猪场为31%。

         对于当下市场,有40%的猪场选择了压栏。可以看出,有41%的猪场,目前正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压栏。根据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生猪上市量来看,进入6月份之后,天气炎热,由于猪肉价格低廉,猪肉消费呈增长态势。可见,在猪肉价格较低的时候,猪肉消费受到很大程度提振。根据双汇、金锣等屠宰企业收猪的情况来看,标猪的上涨,是带动全国猪价上涨的关键。并且,数据显示,自5月中下旬开始,屠宰场收猪的体重已经有所下降。从之前的260斤以上,已经回调到240斤以下。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本文编辑:达华集团溯源项目部

上一篇:本周广东省猪肉市场价格盘整运行
下一篇:台风“苗柏”影响有限 本周广东省主要农产品零售价格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