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扫扫二维码 就知“出生地”:肉菜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15/10/22

扫一扫肉类蔬菜价格标签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它们从何而来。这一情形有望在今年变成现实。 8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以市级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为中心,以关键节点为终端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保障“菜篮子”商品质量安全。

建设7类关键节点追溯系统

8月30日,在家家悦宋村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运送来的蔬菜贴追溯码。扫描追溯码,蔬菜产地、数量、采摘日期等信息就出现在手机上。“目前这种追溯只限于企业内部,我市肉菜追溯体系建成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价格标签上的二维码,了解肉菜从生产到流通方方面面的信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目标的实现,要基于我市7类关键节点追溯系统的建设,实现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信息化、台账电子化。

7类关键节点追溯子系统分别是:规模种植养殖基地追溯子系统、机械化屠宰企业追溯子系统、农产品批发市场追溯子系统、生鲜配送中心追溯子系统、连锁超市门店(专卖店)追溯子系统、标准化农贸市场追溯子系统和团体采购单位追溯子系统,实现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信息化、台账电子化。

关键节点追溯子系统相关信息实时上传市级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追溯链条。

上一篇:AAA中国多地探索建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
下一篇:食品溯源体系建设拒绝纸上谈兵 二维码等电子追溯先行